详细内容

“包罗万象”的化工领域——浅谈化学过程工程的发展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6-04-18

校庆95周年系列讲座\南强讲座第753

报 告 人:陈晓东 院士

          苏州大学杰出教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
          厦门大学客座教授与Monash大学客座教授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
          英国皇家化学工程学院资深会士,美国化工学会高级会员
         

 报告题目:“包罗万象”的化工领域——浅谈化学过程工程的发展与创新

时    间: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下午4:00-6:00

地    点:卢嘉锡楼202报告厅

 报告摘要:
    化学过程工程是一门不断发展中的跨学科科学。近年来,由于现代工业,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对过程工程科学的各种需求,这个学科得到了蓬勃发展。从牛顿的力学理论开始,我们已经开创了一系列的与过程工程相关的数学理论和模拟方法,并且仍在不断探索新理论和新方法,旨在提高我们的预测与设计能力。当今的过程工程已绝对不是一个经验性的学科了。在这个讲座里,讲者将首先对化学过程工程的发展历史作一个简单的介绍。然后,将探索其在可持续发展、社会行为分析上可能的平台应用。用几个具体的例子阐述过程工程的特点及其强大生命力。最后将展望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生物学启示下的化工等方向。 通过分享具体的创新科研与实践,讲者希望能够激发在座学生、老师的想象力和创新欲望。同时也希望唤醒学生们作为专业人员对社会的责任感,启发他们对社会发展在技术层面上及超越技术层面上的思考。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