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2017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6-12-20


根据《厦门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2014)厦大研字16号)文件,针对本系硕博连读申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我系2017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实施细则,并严格按本细则进行本系博士各专业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

一、选拔基本原则

1.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对象: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或相近专业的一至二年级双证硕士研究生(含专业学位)。其中,专业学位(双证)研究生参加硕博连读选拔原则上需要已经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或论文处于送审阶段,须提供书面证明)学术论文1篇;或除指导教师外,排名前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号1项或排名前5位获得科技成果奖励等)。三年级硕士生不参与硕博连读,但可通过申请考核制的报名方式报名,申请考核制的招生简章和选拔办法详见厦门大学招生办网站http://zsb.xmu.edu.cn/72/2e/c5832a225838/page.htm。专业学位(单证)研究生原则上不申请硕博连读。

3.选拔人数:2017年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人数占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比重不做限制。

4.获得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的研究生必须与公开招考考生一起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在硕博连读考生和公开招考考生之间,按复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5.取得我校博士入学资格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应按照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学制与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一致。

二、选拔程序和时间安排

1.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须填写并提交《硕博连读资格申请表》,申请表中须经本专业两名专家推荐(其中一名为拟接收的博士生导师)。如果有科研成果(包括文章收录等)都必须附在申请表后面,一起递交。

2.参加第一阶段考核的资格确定:一至二年级的硕士生主要依据为课程成绩的优秀率,即成绩优秀率须达到30%,才能参加考核。课程优秀率是指学位课的优秀率。

3.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博士生导师组成,对申请人的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外语水平、科研潜能与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

4.考核结束后,考核合格的研究生名单与相关材料将报送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审核并确定获得硕博连读博士入学复试资格的研究生名单,并在研究生院主页公示一周。

5.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201612月9日-12月18日:申请人填表和专家推荐;

201612月19日-12月29日:学院组织考核;

201612月30日:学院向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报送相关材料;

201612月31日-2017年1月13日:研究生院组织审核硕博连读申请材料;

20172月下旬:研究生院公布获准参加复试研究生名单;

20173月6日-3月8日:获准参加复试研究生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

20173月10日前:获准参加复试研究生向报考学院递交报考材料;

20173月-4月:获准参加复试研究生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

三、考核方式与内容

1.考核方式:采取面试方式进行。

2.考核内容: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综合素质。

3.考核内容比例:专业知识占40%、外语水平占30%、综合素质占30%,各部分评分均以百分制进行。

4.考核时间: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下午2:30(初定)

考核地点:同安二201小间会议室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