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首届“中南地区高校化工原理大赛暨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选拔赛”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08

     为了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能力,同时激发大学生学习积极性,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化工教指委”)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定于2017年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大赛主题为“启航—化工工程师”,分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华北和西北六个赛区选拔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为迎接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积极策划了和承办了首届“中南地区高校化工原理大赛暨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选拔赛”,成立了中南赛区大赛组委会,并进行该项赛事的前期组织与准备工作;并得到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赞助十余套的化工原理实验装置,并提供了理论考试和化工单元仿真操作考试的软件平台。集美大学校长、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化工教指委委员李清彪老师作为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组委会委员与中南赛区的负责人,担任了本次比赛的顾问委员会主任,化工教指委委员、海南大学的张玉苍教授担任了仲裁组组长;此外,本次比赛特邀化工教指委委员、华东赛区合肥工业大学的崔鹏教授担任裁判长。

     开赛仪式由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主任陈秉辉教授主持,李清彪教授、张玉苍教授、崔鹏教授、杨运泉教授(湘潭大学)、梁红教授(广州大学)等化工教指委委员、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樊友峰总经理出席开赛仪式,厦门大学教务处处长计国君教授出席开赛仪式并代表厦门大学致欢迎辞,李清彪教授代表化工教指委致辞,李军教授代表学院致辞。



       本次比赛为团队赛,参赛选手须为中南地区(河南、湖北、湖南、福建、广东、海南六省)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赛题范围包括化工原理理论、化工单元仿真操作、化工原理实验三部分内容,其中化工原理理论、化工单元仿真操作比赛由队员分别独立完成,化工原理实验比赛由队员通过配合完成。7月25日和26日,78个参赛队经过两天的紧张和激烈比赛,包括河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福州大学、广州大学、许昌学院、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莆田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在内的15个院校各有一个参赛队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并将由赛区组委会报送参加8月14日-16日在天津大学举行的“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其中,代表厦门大学参加全国总决赛的是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许振宁、周鑫和俞起程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



       颁奖仪式由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主任陈秉辉教授主持,系主任助理黄加乐老师代表组委会做了大赛组织工作总结汇报。李清彪教授、张玉苍教授、崔鹏教授、梁红教授、樊友峰总经理以及本次比赛的裁判代表为获奖的参赛队颁奖。李清彪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此次大赛的举办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厦门大学和化学化工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扬了化工系参与赛事工作的全体老师的努力和认真,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最后,他希望中南地区各高校老师们能对本次比赛进行经验总结,以培养更多优秀学生;同时他鼓励学生借助参赛机会,互帮互助,互相学习,共同成长进步。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