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福建省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开发基地

发布时间2016-03-07

        福建省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开发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基地于2013年8月获批成立。基地设置:能源精细化学品(石油化工高效催化剂、载体及助剂等)技术开发中心、材料精细化学品技术开发中心(尤其是氟硅材料精细化学品)、生物基精细化学品技术开发中心和精细化工清洁生产技术中心四个中心。其中化工清洁生产技术中心定位为前三个中心的产业化过程的服务。另设立一个分析测试中心(暂依托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和一个基地综合管理部。基地以国家和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的产业化为目标,实行“市场引导、开放运行、自主决策、自主发展”的方针。

       基地获批成立之后,已经形成了组织机构及运作管理模式,积极整合基地成员原有的空间和设施。基地目前拥有研发用实验室及办公场所面积超过1000 m2,其中实验室面积超过800 m2。基地成员共计2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1人、助理教授2人,其中19人具有博士学位。基地目前拥有各类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超过100台套,设备总值超过1000万元。上述条件为基地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基地获批成立之后,积极从多方面积极筹措经费以保证基地的正常运转。通过和相关企业紧密合作和交流,积极拓展,已经获得一些实际成效和进展。基地研发人员2014年承担的涉及以福建省为主的企业主要技术开发项目共13项,合同总经费约2000万元,涉及合作企业12家(省内7家,省外5家)。形成多项共性和关键技术,包括:影响大(工业化实施)的白碳黑橡胶补强剂生产技术、绿色节能控制技术、饲料添加剂生产技术、烟道气脱硫除尘及余热利用新技术、废水及废气催化无害化处理技术等。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