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卓越工程师计划简介

发布时间2022-12-14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等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的高等教育重大计划。卓越计划对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调整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包括教育部批准建设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化学化工学院批准建设的生物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两个专业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安排在一起实施,以下统一简称“化工卓越计划”。“化工卓越计划”生源遴选着力发现信念执著、品德优良、人格健全、对化工充满兴趣、基础扎实、具有科技创新潜质、有志于从事化工产品开发及工程设计与管理等工作的本科生。“化工卓越计划”学生培养以校企联合培养为人才的培养模式,促进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结合学校实际,培养具备化工工程知识和工程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一、培养方式
(一)班级设置
  “化工卓越计划”组建行政班,班级设班主任。
(二)导师配备
  一对一配备全程育人导师。导师由化工工程实践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专任教师担任,并根据实际需要配备企业导师。导师的配备实施双向选择原则。
(三)教学组织
  以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包括课题研究与实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组织教学,在学生学习的各阶段安排各种创新实践项目、专项知识研讨课及实习环节。
(四)特色培养
  为“化工卓越计划”班的学生制定新的培养方案,在化工大类专业培养计划的基础上增加“化工卓越计划”专项知识研讨课和创新实践教学环节。其中,“化工卓越计划”研讨课授课内容主要涉及国内外化工进展、化工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化工设计、化工企业管理等相关知识。创新实践课执行个性化培养,可以结合多元化的课外科研训练进行实施。在毕业实习环节,学生可选择去企业进行工程实践,也可选择在所在课题组进行以工程或应用型课题为主的毕业论文/设计。
(五)考核与学籍管理
  评价、考核多元化(包括笔试、口试、学年(期)报告、科研实践报告等)。
(六)微专业
  除原卓越计划安排外,卓越计划将增设“智能化工”、“化工经济管理”微专业修读模块供卓越班学生选择修读,拟安排模块课程如下:
  “智能化工”微专业模块(智能化工导论、化工过程智能优化、智能化工导论、化工智能制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程序设计基础(python)等)
  “化工经济管理”微专业模块(必修课包含:化工产品开发与技术经济分析、化工项目管理、化工供应链管理、化工生产管理、化工经济管理实践(企业实习);选修课包含:管理学原理(必选,2学分)、经济学基础(必选,3学分)、其他经管类校选课(可选多门,总学分不低于3学分))
(七)其他
  设立“卓越计划优秀学生奖学金”、“卓越计划专项奖学金”、“卓越计划实习成绩优秀奖学金”和“卓越计划高水平实践活动专项资助计划”,支持“化工卓越计划”班学员开展科研创新与实践,鼓励学生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二、学生遴选机制
  每年名额15-20名。每学年秋季学期(12月)进行遴选(全校理工科一年级本科生及化工系二年级学生,其中化工系二年级学生不超过5名),入选的学校其他理工科学生通过转专业进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生物工程专业。对个别特别优秀,但未参与秋季遴选,或因某些原因秋季遴选未能入选的学生,每学年春季学期末可由导师推荐进行个案遴选。
  报名联系人:李轶涵;电话:0592-2183751;邮箱:chem.eng@xmu.edu.cn。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