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情系化工,共话发展—记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校友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3-01

        2017年2月25日下午,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以下简称化工)专业校友座谈会在同安二201会议室举行。2014-2016届化工专业的30余名校友汇聚一堂,共话化工专业发展。校友们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化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就业服务等方面建言献策,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厦门校友会化学化工分会秘书长周国强,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俊杰,化工系副主任吐松,系主任助理黄加乐,专业教师叶李艺、师佳、孙道华、郑艳梅、吴雪娥和车黎明等参加会议。

        刘俊杰代表学院向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与化工专业这三年来师资队伍建设、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化工专业能够越来越好,越办越辉煌。

        周国强与毕业生介绍了厦门校友会化学化工分会的建设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并诚请校友们平时加强联络交流,为校友会、为母院发展贡献智慧、增添力量。

        校友纷纷畅所欲言,他们根据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所处位置的不同,从多个角度阐述自己的思考,为化工专业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在人才培养方面,校友们建议要优化本科生的课题体系、拓宽毕业设计内容多与实际生产对接、提高课堂参与度,加强学科交叉;既要注重学科基本科学素养的培养,也加强实践性课程的设计;建议进一步优化实习的方式,增加对石油化工的基本知识和原理的考核,对大石化产业从原油到最后的环保处理都进行详细的学习和参观,加强化工专业的认同感教育。

        在就业创业方面,校友们建议对化工专业的就业信息进行精准整理和发布,给在读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建议定期设立化工专业就业指导讲座,邀请已就业的往届优秀毕业生讲述化工专业的就业情况,提高本科生对化工就业的认识;建议设立毕业生定期跟踪机制,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情况跟踪及问卷反馈系统;增加校企合作的企业数量,为学生提供多的就业实习机会。

        在校友工作方面,他们建议可以加强与各地化院校友会的联系,在就业实习方面寻求老系友的帮助,还可以做成系统的系友交流讲座,加强与化工业界的联系与合作。

        除了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外,与会校友纷纷表达了对母系和学院的感激之情,也表示愿为化工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场的老师对毕业生校友们对化工专业发展的关注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一一予以回应。希望今后能经常举办师生、校友交流会活动,进一步加深在校学生对大学生活的了解,明确学校生活的目标,积极调整自身,处理好工作、学习、生活之间的关系,使同学们做好短期的大学生涯规划与长期初步的职业生涯规划从而达到尽情投身学习,提高自己能力。

 (化学化工学院  黄木河)




厦门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系
Email: chem.eng@xmu.edu.cn Tel: +86 (0)592 2183751
Copyright Department of Chemical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Xiamen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D201036